總監及行政總監的話

總監的話

Andy

闊別三年,「水墨藝博」2023在復常後載譽回歸,我非常榮幸與在座來賓見證這個專注於當代水墨慨念的藝術博覽會的盛大舉行。我謹代表「水墨藝博」向各參與各頂尖的藝術家、策展人、參展畫廊、收藏家、學者的及傳媒對「水墨藝博」的鼎力支持,並向在座各位致以衷心感謝。  

此外,我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特別致謝,「水墨藝博」的成功再辨得以實現,全賴「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慷慨支持,是香港特區政府支持發展和推廣香港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藝術創作樞紐的重要舉措。我們深信,藝術和文化在激發創造力、豐富生活,以及加強社會凝聚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水墨藝術長久以來一直是我們文化遺產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代表著中國傳統藝術表達的精髓。它是一種迷人而深邃的媒介,承載著我們國家先祖的精神,體現了我們共同歷史的美麗。然而,我們也深知擁抱創新和適應時代變遷的重要性。  今天, 我非常高興見證到現代水墨藝術如何透過科技突破物理限制以虛擬形式呈現。這種創新的方式不僅保留了傳統藝術,還為探索和參與開闢了新的途徑,創造超越界限的身臨其境體驗。  

這次活動展示了本地、內地及亞洲藝術家的卓越才華和創造力,同時融合了科技的力量,突破藝術表達的界限。這也證明了香港作為全球文化交流和創新中心的地位。  我誠邀大家沉浸在這個融合傳統與科技的「水墨藝博」, 欣賞並享受其美麗和多樣性。讓我們一同讚賞藝術家的卓越成就,以及藝術在塑造我們社會中所具有的變革力量。  謝謝大家,祝您享受這次活動。

黑國強
水墨藝博2023 創辦人及總監


 

行政總監的話

Susanna

中國的水墨藝術有著過千年的歷史。從水墨藝術的歷史中,我們能看見每一位藝術創造者的創新和推動。水墨藝術持續地演變更進,造就出一幅又一幅代表著每一個朝代文化審美的藝術作品。它生生不息,是我們中華文化傳承和推廣的重要媒介。

本著「建基傳統、重視當下、陪育未來」的理念,我們自創辦以來,一直積極推廣水墨藝術這項具有豐富文化底蘊的藝術形式。本次水墨藝博重磅回歸,我們希望讓傳統觀眾耳目一新,亦希望讓初接觸這門藝術的觀眾有新的切入點。因此,在展場內除了由世界頂尖的水墨藝術畫廊所帶來的重量級展品以外,我們也發展出多個融入科技的嶄新項目,在此稍作介紹:

沉浸式水墨藝術體驗角:分為兩個場館,第一個「永字八法」,以動態捕捉技術與觀眾互動,帶領觀眾回歸書法基本功,重新認識水墨技法。第二個「水墨光華」,以LED技術創造沉浸式環境,引領觀眾踏入跨越千年的水墨作品演化進程。

墨動瀚宇:將水墨藝術帶到Sandbox元宇宙,讓任何人在何時何地都能登陸位於元宇宙的展覽空間欣賞和學習。同時,虛擬展覽館內設有與水墨題材相關的遊戲和任務,體現寓學習於娛樂的精神。這是全球首創的水墨藝術元宇宙空間,我們深信它能將傳統文化拓展到新的領域。

不枯山水:透過生成對抗網絡(GAN)學習不同礦石的形態,生成顏色、紋理各異的石頭。而石頭化成流動的墨,堆疊出一道山水景觀,建構出一幅來自電腦的自然畫作。這是策展人鄭嬋琦和藝術家韓家俊將傳統、創新、科技融合於一體的裝置藝術作品。

除此以外,請也別忘了在展場以外,位於希慎廣場、香港藝術中心、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和各大水墨藝術畫廊等的多個展覽和活動。

今次有賴各方機構的合作,並且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信任,賦以「文化藝術盛事基金」的支持,使我們得以實現很多創新的項目,為各個世代的藝術愛好者帶來全新的水墨藝術體驗。為此,我們獻上最高的致謝。

過往,透過我們自身綿力,藝術氣氛只能於會場當中感受得到。今年,有了多方的支持,我們始能營造出全城水墨的氛圍,讓這項傳統文化滲透至全香港的各個角落。我們衷心希望大家能盡情享受本次水墨藝博團隊帶來的全城水墨盛事。

感謝大家,期待在水墨藝博的各個節目中與大家相會。

盧梓羚
水墨藝博2023 行政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