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展覽

 

「向朱興華致敬」
– 水墨會呈獻

Where I Work_JPG 我工作的地方
1989年
水墨設色紙本
179 x 97 公分
彭若書醫生藏
The Old Lady's Great Love_JPG 婆婆的愛情金句
2016年
水墨設色紙本
94.5 x 180 公分
William Lim c/o Living Limited

水墨會將於水墨藝博2023展出名為「向朱興華致敬」的特別展覽,是水墨會「致敬」系列的第七章,旨在頌揚水墨繪畫大師們的藝術成就與遺贈。現年八十多歲的朱興華是香港最為原創的藝術家之一,以其富有感染力的人物與城市生活水墨畫而聞名。

此次展覽精選了一批朱興華於1988年至2018年間創作的作品,時間橫跨他退休前後數十年,凸顯了他的藝術成就和畫風的演變。這些作品涵蓋了許多主題,從花卉和風景到肖像、他在國外旅行的景觀回憶,以及對香港生活的生動描繪。透過他的創造力和敏感的觀察,朱興華的畫作展現了他對人性的柔情與深刻的敬意。

 

水墨+
– 「影戲」, 梁兆基先生策展,水墨藝博呈獻

參展藝術家 : 曹雨西/馮捲雪/洪強/吳少英/孫遜/鄧啟耀/ 曾敏富/ 謝俊昇/阮家儀

孫遜Sun Xun 馮捲雪Fung Kuen Suet, Michelle
孫遜
偷時間的人
動畫
9分02秒
2016年
馮捲雪
寶綠達
手繪動畫
27分30秒
2018年-2023年

為鼓勵水墨創新及擴闊藝術視野,水墨藝博2023再度籌劃「水墨+」項目,邀請9位藝術家展出另類的「水墨」作品,巧妙地挪用水墨元素和意念,運用非傳統水墨媒介創作令人耳目一新但又蘊含文人神髓的當代藝術作品,其中包括錄像、新媒體、互動裝置、沉浸式投影及結合人工智能的創作等。「水墨+」項目旨在鼓勵藝術家改革創新,探討水墨藝術的伸延性,並展現各種游走於水墨邊緣的實驗。

水墨藝術多年來經歷不同的考驗。1960至70年代年代的新水墨運動摒棄傳統的技法,大膽運用西洋畫技法繪畫水墨畫。當代藝術著重靈活運用不同的概念,因此會採用多種技法和生活材料來創作千變萬化的作品。當代藝術的興起,無疑是對水墨家的一大挑戰,但同時亦是使水墨藝術歷久不衰的契機。藝術家不斷改良技法以及豐富水墨藝術的内涵,有些更會使用不同媒介展示水墨藝術。「水墨+」透過展示許多破格的水墨作品,探索水墨藝術的界限。